22 April 2004

從小會計到陽明海運董事長之路-盧峰海 航向世界第一

今周刊382期(2004/04/22)
撰文:萬蓓琳 

永遠追求第一的盧峰海,從小學到大學,念書都是第一名;畢業後,同時考上鐵路局與招商局榜首。借調台航,兩年即展現改革成效;
去年調回陽明海運,更讓陽明營收倍增,突破六百億元。
名字裡有峰又有海,似乎注定他的未來,將攀向世界海運之峰!三月二十三日,台北大學企研所碩士班學生過了頻頻發出「哇!」讚嘆聲的一天,他們上了這艘長二七五公尺,寬四十公尺的「財明輪」貨櫃輪,眼看著巨大的船艙與設施,算是開了眼界。
這艘「財明輪」是陽明海運向中船訂的貨櫃輪,前一天才交船,陽明海運董事長盧峰海特別招待這批碩士生上船參觀。這艘可裝載五千五百個貨櫃的財明輪,除了甲板上可裝載六層貨櫃外,船艙內還可容納八層的貨櫃,光是從船長室到艙底粗略參觀一周就要花上近一個小時--這應該是這批參訪學生所乘坐過最大的一艘船。
在參觀過程中,盧峰海不斷鼓勵學生只要有不懂的就盡量問,趁著學生發言的空檔,盧峰海索性自己問起來,不管是船上熱能再利用、或是應付美國西岸最新的空污法所需的硬體改裝等。在悶熱的船艙中,盧峰海不斷地向船長討教,在他那表情變化十足的一問一答間,充分展現了盧峰海三十年海運界老鳥的功力。
「我天生就充滿好奇心。」盧峰海說,因為這股好奇心與敏銳的觀察力,加上努力不懈,讓盧峰海從招商局(陽明海運前身)的會計,一路坐上總經理位置;在一九九六到二○○○年間,讓陽明海運的營收倍增,達到五百億元的規模。
三年前,當時的交通部長葉菊蘭希望借用盧峰海的專才整頓台航,兩年後,台航果然煥然一新,○三年的每股稅後純益(EPS)超過三元。去年,盧峰海調回陽明海運擔任董事長,準備將陽明的營收從六百億元推升至八百億元大關。

海洋之子 一心想出國增廣視野

三十七年次的盧峰海,出生在高雄市最南邊一個靠海的村子,從小過著看海的日子,他回憶童年時期,「常去海邊玩,從竹筏看到大船,常常想著,這些大船不知道會到海的哪一邊?對海的另一端充滿想像。」念高雄中學時,盧峰海的嗜好就迥異於一般中學生,他老是耗在當時的美國新聞處看電影,喜歡主動找外國人聊天,對國外事務充滿興趣。盧峰海自認,在海邊長大的人,似乎視野比較寬廣。
當年考上成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時,他在電信管理、鐵路與海運三組中特別選擇了海運管理,就是為了將來能夠有機會出國到處看看,「那時,全世界沒有幾個人知道台灣,可是人人都知道中國有個輪船大王董浩雲,那時我才體會到海運業的偉大。」盧峰海挑挑眉頭輕鬆地說,那時系上常會有鐵路局及招商局等不同單位的老師來兼課,其他老師的生活都相當儉樸,惟獨招商局的老師當時就可以坐計程車上下班,看得相當闊氣;加上這些老師經常在課堂上放映國外港口的幻燈片,讓同學羨慕不已,更加深他想要往海運界發展的意願。
排行老大的盧峰海,父親在高雄糖廠工作,他小時候都是坐著糖廠的小火車上下學。「家中還有兩個弟弟、三個妹妹,我從小就知道父親的生活擔子很重,尤其又有個弟弟身體不好,我原本很擔心將來要輟學去工作,所以拚命念書。」用功的他果真沒有辜負父母的期望,從小學到大學,盧峰海都是班上第一名,不只大學四年每學期都拿到成大學卷獎,大學畢業時更拿下成大商學院榜首,每年可以領到省政府獎學金四千元,「那時一學期的學費只要幾百元,一年領四千元很了不得的。」

放下身段 先求人和再推動改革

大學畢業後,為了盡快有分穩定的工作,很會考試的盧峰海同時報考了鐵路局與招商局。他在鐵路局特考名列榜首,但招商局的薪水一個月有三千元,足足是鐵路局的三倍,盧峰海當然是選擇到招商局工作;為此,當時成大商學院院長、鐵路界出身的劉鼎新教授,還特地跑到招商局把盧峰海念了一頓,「好傢伙,你考了好幾個第一名,就是不來鐵路局上班。」這件事轟動了整個招商局,包括董事長與總經理都知道有這麼一號優秀的人物,於是盧峰海從原本單純的財務會計,頓時被重用兼做企畫,同時期盧峰海還考上台灣惟一的海洋研究所碩士班。
一九七一年,招商局改制成陽明海運,當時的董事長曹仲周求好心切,希望每個月都能看到營運報表,在參考國外經驗後,發現只有電腦化才能加快公司改革的腳步,於是將推動公司作業流程電腦化的重任交給盧峰海,給了他極大的考驗。

眼光獨具 讓台航營收兩年翻紅

陽明前身的招商局隨國府直接從上海遷台,內部漾滿海派文化,頂著第一名光環的盧峰海要推動電腦化,一開始就遇到相當大的阻力,盧峰海說,陽明海運是個老單位,我剛進去時,大家都講上海話,我一句也聽不懂;加上很多人會在上班時間溜出去跳茶舞,晚上還會打麻將,我很看不慣,不太願意與同事來往。平日身段高,要推行新制度時就發現沒幾個同事願意配合,急切的他老是吃到軟釘子。直到老長官出面勸他,你過去一直都是第一名,但是人與人之間是講究情分,要成就大事業,性格就要和緩一點。一語點醒了這位高材生,自此盧峰海學會事緩則圓的道理,逐漸在海運界累積好名聲。
改革有成,盧峰海也備受重用,三十二歲就出任陽明海運企畫部經理;三十六歲時,為了服眾,他還去念了政大企研所博士班;一九九六年接掌陽明海運總經理。二○○○年,陽明海運營收衝破五百億元,這時盧峰海卻被交通部借調到營收只有十二億元的台灣航業擔任董事長,盧峰海說:「其實台航的體質很好,只是經濟規模不夠大,公司又有過多的土地資產沒有變成賺錢的工具(船舶),我一去就主張要造船與策略聯盟。」經過兩年的調整,正好碰上海運業大景氣,去年台航營收就高達二十三億元。
去年七月,盧峰海回鍋接任陽明海運董事長,陽明的經濟規模大且穩定,讓盧峰海又有了大顯身手的空間。二○○三年陽明海運營收為六二○億元,獲利超過八十二億元,今年元月分盈餘達七.六億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今年營收預估將超過八百億元。
目前陽明海運不管是股價或盈餘,都是長榮海運的兩倍以上,成為台灣航運的龍頭,能有如此亮眼的成績,盧峰海說,「因為陽明海運很早就有放眼國際市場的眼光。」
一九九一年,陽明因本身資金有限,新開發的美東航線航次不穩定,於是與面臨同樣問題的韓國韓進海運集團展開策略聯盟;兩家公司合作後,不僅航次增加,攬貨能力大增,使得營運成本降低,營收大幅成長。盧峰海說:「九四年陽明海運民營化時,我主張到海外發行可轉換公司債(ECB),就是用這簡單的理論說服外資。」後來陽明海運海外釋股很成功,釋股的總金額達一.六億美元,也讓陽明取得新資金順利進行造船與轉型計畫。

策略聯盟 在中國市場搶得先機

此後,在盧峰海擔任總經理任內,為了讓陽明能進軍世界三大航線(亞洲--北美、亞洲--歐洲與大西洋航線),逐步擴大策略聯盟的規模,先後將日本的川崎(K Line)與中國的中國遠洋運輸公司(Coscon)納入合作的範圍,於二○○二年組成CKYH聯盟,如今CKYH在世界海運的影響力大增,還曾引起歐盟的高度關注。
不過,對陽明海運來說,除了效益提升外,參加聯盟最大的收穫是可以進軍中國市場,「十年前我就看好中國市場的潛力,當時雖然中遠的服務品質不是很穩定,但我還是極力主張與中遠合作。」如今,即使兩岸還未直航,陽明海運卻能透過策略聯盟,在中國市場領先同業搶得先機。
精力過人的盧峰海,睡眠時間有點像拿破崙,從年輕開始每天只睡五個小時,他說自己沒有什麼嗜好,就只喜歡工作與閱讀,「以前朋友幫我算命,說我的名字裡有峰又有海,未來將會做到世界海運之峰。」以前的他還不太相信,現在陽明顯然已經在全球海運界嶄露頭角。去年營收與獲利創新高,盧峰海就替員工加薪,未來,他期待在大景氣的助力之下,將陽明的營收推向千億元之譜。永遠追求第一名的盧峰海,要帶領陽明航向世界海運市場的頂峰。(本文轉載自382期今周刊)

fr.:www.winwin.com.tw

No comments: